北迁季节

教有情人再不能说再会。

瞎几把哔哔

柚森也在春时里:

   我就是胡说八道。您要是看着不顺眼在心里骂我几句就得,别声张。


   学科歧视亘古不变。


   上大学学理工的瞧不起学文的,学文的互相瞧不起,瞧到最后小语种里最瞧不起日语韩语越南语。


   为什么瞧不起,因为高中就开始了。学理的瞧不起学文的。因为他们中一部分人标榜自己头脑聪明,觉得学文的人是脑子不够才去学文。


   这么想很OK。脑子聪明的人确实很牛逼。但是你不能不承认,知道唯物主义辩证法,诗词歌赋精通无比,五千年历史滔滔不绝的人也很牛逼。邓稼先酷不酷?很酷!难道写文章的鲁迅先生就不酷了么?当然我觉得两把菜刀缴了盐税局枪的贺龙将军更酷!酷的人很多,他们各有各的酷法。拿长处比短处就能说自己牛逼了么?显然不能。

  再说自己。我很倒霉,高考报志愿的时候点背,不幸去学了日语。其实日语很没用,会日语的人很多啊,随便一个补习班六千块N2保过。更有人高中就干完了我大学四年该干的东西。太心塞了。我曾经是理科生,班里只有我一个人学了这种玩意儿,这叫啥,这叫与社会脱节。很多人瞧不起我,学日语,汉奸嘛。学文有什么出息,找不到工作。想学日语去什么综合性大学,家门口二本外国语学院学去呗。再加上国家之间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就很烦。大家都人心惶惶,我甚至想过毕业之后就去卖楼混饭吃。那滋味儿很不好受,尽管你自己觉得乐在其中。可是生活不会放过你,你能干什么?你就两眼一摸黑。你导游你代购人家都觉得你985毕业生掉价,当个翻译算好的,当个补习班老师人家就觉得你没社会地位。


  很弱小。真的。在那么多人眼里,哟学电气的,国家电网牛逼。学金融的,银行牛逼。学法律的,打官司牛逼。学汉语言文学,中国人学什么汉语?学哲学,你能吃上饭么?学日语,汉奸!学新媒体,那你就得回家考公务员。一个大一一年挂了五科的土木学生瞧不起新影院拿奖学金的学生。我很伤感。


  我们这些人全被打上了标签扣上了帽子,被用世俗的眼光看待。甚至连我们自己都觉得会低人一等。熟读四书五经精通古今历史,那不叫才华。那叫骚,一天净整些没用的,不如学理工,踏实挣钱找工作。谈钱真俗。你在心里谈谈就得了,拿出来就不高雅。精神富足也是富足。


  一样的考试出来选专业,谁也别瞧不起谁。老子出来放高利贷,到时候也比你挣得多。在选择之前我们可以看不起这些次选项。但是身在其中之后,我们就要挺起胸膛堂堂正正地说,我也可以很酷!除此之外真的别无他法。你不觉得自己酷,谁会觉得你酷啊。


  好的,今天你们的男朋友也很酷。谁再瞎几把哔哔学日语是汉奸,老子当了翻译官之后第一个让太君毙了你。


 


 

评论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