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迁季节

教有情人再不能说再会。

我们爱的那个Draco究竟是谁?

金色梦乡:

(或者,为什么同人和原作往往是两码事,以及把它们分开看待更有益身心健康。) 




本篇编译自fanlore和wiki,细节处可能存在错误


踏进哈利波特同人圈的第一秒,我们就会认识fanon Draco。他不再是那个我们看书时想掐死的讨人厌告密狂和三流小反派,他现在是穿着紧身皮裤的性感之神。这一切从臭名昭著(又或者说威名远扬)的同人大手Cassandra Claire笔下开始,在她的笔下Draco成了个虽然恶声恶气但是聪明性感的反英雄。尽管一开始这样的洗白塑造较为合理(因为该故事从Draco自己的视角出发),很快同人圈开始疯狂使用这个设定,即使很多时候作者并非Draco狂热粉。当然你可以说后几部里JKR把Draco写得更能让人同情了一些,但这一切二设都发生在那之前。JKR本人也说过,有那么多人喜欢Draco和Snape这样的角色让她非常困扰。


所以二设Draco是这样的一个人:


他生错了阵营,但有一颗英雄的心。他聪明俏皮却受人误解,脾气暴躁但要命地性感,看啊,那不正是女孩们最爱的坏男孩吗?他穿着时髦,常常更爱同性,吸引力令人无法抗拒,在他没穿着紧身皮裤的那些时候,他常常扮演媚娃和吸血鬼的角色。有时候他爱的是Hermione,有时他又爱上了Ginny(值得一提:这两个角色都能不同程度上让女性作者想起自己),但总体上来说他爱Harry最为频繁。他会突然发现自己有无与伦比的特殊能力,于是他得以和Harry及其小伙伴一起杀死老Voldemort什么的,一开始大家都会讨厌他,但很快他们都会爱上他(尤其是Harry常常担负起这一责任)。他作为同人二设的性格经历了几个不同时期的成长,基本上他就是一张白纸,任粉丝填充自己的想象。


噢,随便把这个设定讲给你某位不看同人的哈利波特原著粉朋友听听看吧,你敢吗?你会收到白眼和鄙视和质疑,你真的是HP粉吗,竟然胆敢接受这样的设定!


你不敢。或者至少我不敢。所以我总是把原作和同人分开对待:同人基于一部分粉丝所喜欢的一部分原作设定,但说真的,它本质上并非你所爱的那个故事的延续。它能满足你的某些阅读欲望,但混淆它们不是什么好事。


有些时候连载的小说、电影乃至漫画,原作不断发展变化,同人里就会形成一股波浪,像是在原作的河流的岸边切出自己的小口子并在此栖居。有些人如此爱某一时刻的设定,以至于他们无法接受原作的新剧情——所以他们开始不停解读自己爱的那部分,抱着自己对角色固有的观念,时而选择无视或者嘲讽原作的新设定。在某些极端时刻,老粉选择彻底无视原作。


这个故事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历史不断重复自己。比如哈利波特前三部已经有许多人爱上了坏小子Draco,然而第四部他基本没什么戏份;比如HP第五部出来的时候,哈利已经长成了一个非常不同的人,以前人们以为的那个伏地魔对他感兴趣的理论也失效了,故事的氛围也改变了。于是很多人,包括大手们,就留在了前四部。他们讨论前四部相关的理论和设定,他们创作基于前四部的发散故事。到了第七部事情更严重了,哈利波特同人圈中有个著名分类就叫“EWE”:Epilogue, what epilogue?(结局是什么我才不关心呢?)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每个粉圈里。我们爱的那个角色,一开始是原作的,后来我们开始爱彼此共同创作出来的原作的影子。这或许听起来不怎么令人愉快,但它往往是事实。而能做的只是接受这个,然后继续愉快地阅读。尽管我们常常说编辑看了ao3,然而对于读者们依然只有一种合适的态度:官方的归官方,同人的归同人。



评论

热度(2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