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迁季节

教有情人再不能说再会。

凝望

WhitePeach:

(一)


 


前段时间,曹阳微信上给我发来一个讲述慰安妇的纪录片链接


“我不要看” 我回的的理直气壮


“看了又有什么用呢,什么都改变不了,我去看两集动物世界起码还觉得大自然真美好我要少吃的肉”


 


我觉得自己挺有道理的,虚伪的自我感动改变不了什么,屏幕前的眼泪救不了中国人


 


(二)


 


从上海到杭州的火车上,曹阳再看那本房思奇的初恋乐园,看的眉头紧锁面容纠结。


我百无聊赖的看窗外,几朵异想天开的云居然冲我摆了个心


 


我想着到了杭州要去吃的一二三四,觉得活着真好喂


 


曹阳看完书,把kindle的盖子合上,和我说阿东我看完真是觉得太难受了。我惊异的看着她,她的敏感和情绪化让我手足无措


 


辩论队留下的后遗症让我下意识的想让她用批判的思维辩证的看待问题


 


“曹阳你有没有想过,这本书的作者有着秉异的文学天赋,这使得她的文字有足够的感染力,如果她只是个中规中矩资质平平的女中学生。。。”


 


“阿东,你现在别和我说这个”,曹阳几乎是粗暴的打断了我。


“我知道你要跟我分析各种很理性的东西,但我现在没办法理性,我就是难受”


 


(三)


曹阳打断了我想表达的,我当时所想说的,简单概述就是,如果房思琪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个不那么漂亮,文笔一般,甚至没有勇气去把尘封的记忆掏出来把自己再剐一遍的普通小姑娘,


如果她没有出书,没有自杀


 


她在经历了创伤后选择了主动遗忘,生活终于在她的努力下归于平静,她嫁人,生子,度过无聊而不为人知的一生


 


那她的故事,还会不会激起那么大的波澜,是否还带着让人揪心的深刻。


 


(四)


 甚至,如果那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一群受过创伤的,被普遍遗忘偶尔提起的,老太太。


 


(五)


 去看二十二之前,我一个朋友跟我说,你如果就是想支持一下那看了就看了,你如果是想去正经看个电影,那就算了,不好看。


 


(六)


电影真的不好看,素材的单薄让导演只能不断地去堆砌长镜头,所有的采访都只是简单的流于表面,没有任何的文献价值。


 


片段式的剪辑甚至没有办法组成完整的故事线,整部电影如同就是几个老人的无聊日常


 


大部分时候都坐在门前发呆,有时候也喂几只猫


有后辈来看自己的时候就很高兴,尽管自己说的韩国志愿者一个字都听不懂


 


偶尔谈及尘封的往事,翻来覆去的那几句话:“他们把我抓过去,打我,好痛。。。” 


 


“都过去的事情,还提它做什么,我孩子都好大喽。。。“ 


 


老人说着,苍老的手盖住了自己眼睛,让屏幕前的我们看不清她们的表情


 


(七)


 


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这么一个细节,拍摄三十二(二十二的雏形)结束时,正是春节,他去韦绍兰老人家百年,留下五百块钱,走之前老人却把他叫到屋里,给他四个包好的红包,里面各放着一百块钱


 


“拿去给你们父母买糖吃“


 


(八)


 


遗忘不好吗,至少我在大屏幕上看到阿婆很高兴的喂猫时,真的希望她们能把过去的一切都忘掉的。


 


晒晒太阳喂喂猫,和子女撒娇说这个天气好冷哦,脚都好痛


 


如果不去贴上慰安妇这个标签,她们就是中国农村里,最普通的那些老太太,平凡的和我们的奶奶,阿婆,别无二致。


 


面对这样一群老人,谁会忍心去为了所谓的深刻,让她们掀开伤疤,触碰那段尘封的回忆呢


 


(九)


所以从一开始,这大概就不是一部奔着深刻,完整,有学术价值而去的纪录片


 


那些老人,她们是人,而不是冷冰冰的素材来源和第一手资料


 


我们要做的,或许只是适度的靠近,听她们倾诉,递上一张纸巾


 


(十)


 


所以,回到一开始,我想问曹阳的那个问题,这个故事还会那么深刻吗


 


不会了


 


可好像,被平凡和时光稀释之后,这个故事,会更温情一点。


 


(十一)


 


“这世界真好,为了吃点野东西,也要留着这条命”


 


看,阿婆和我想的,也一样


 


(十二)


一直到现在,我依旧认为自我感动没什么意义,和日本政府打的官司至今无果,二十二位老人如今只剩下八人


 


二十二这部电影,在我们这的排片,只有两场


 


可就算是这样,就算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我还是想做点什么,这是我第一次写影评,我删删改改,想让它看起来动人,让人有去看这部电影的欲望


 


(十三)


如果我们走近这些老人的脚步太慢,而她们离去的速度又太快,那我们至少,可以在她们背后送行和凝望。



评论

热度(25)